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佛學西傳記

原文:
How an 18th-Century Philosopher Helped Solve My Midlife Crisis: David Hume, the Buddha, and a search for the Eastern roots of the Western Enlightenment

邊讀邊想像,要是拍成電影,將是何等精彩的劇本。身為人妻、育有三子、靈根早慧的哲學家高姵妮(Alison Gopnik),中年突遭異變,與一女急墮愛河,並雙雙遠奔,一嚐叛世滋味。然未幾分手,家庭早破,惶惑失措,習以為常的生活都一去不返了。藥石難奏之下,遂埋首佛書,但求一絲寬慰。不意聞悉曾遠赴西藏學佛的耶穌會士德斯德利(Ippolito Desideri),並為之深深著迷。細加追查下,發現德斯德利與哲學家休謨(David Hume)或有段鮮為人知的淵源。兩人先後客居法國小鎮拉芙雷(La Flèche),著書立說,前後相差八年。Hume的名著《人性論》(A Treatise of Human Nature),或許寫成於德斯德利遺下的佛學影子。

德斯德利半身像與布達拉宮
鏡頭一轉,年少志高的德斯德利,決心親歷東土,揚耶教於遠方。航至印度,繼涉水攀山,自德里翻越喜瑪拉雅,終達拉薩。沿途枕雪而眠,扶葡萄藤來過河,巧遇韃靼公主,幾經奇遇,多番出生入死,不亞玄奘西遊。為佈教西藏,德斯德利朝覲藏王,深造藏語,苦研佛經,與一眾喇嘛並居同桌,終成為歐洲初期的藏傳佛學專家。然十二年後,歐洲耶穌會傳令德斯德利返航,德斯德利唯有攜同他的見聞與學識,黯離東土,回渡西鄉。其後夾撰夾譯,引藏傳佛學入歐,著論至死,餘生未能回藏。

幾經追查,高姵妮留意到另一位學者杜雷(Charles François Dolu),以為德斯德利與休謨一度闕失的連繫。同屬耶穌會士的杜雷,亦曾遠赴東土,佈教於暹羅,後因戰亂而回國。他曾於拉芙雷緣會德斯德利,多所交流,見載於德斯德利手札。八年後,又與休謨同處一鎮。德斯德利之佛學專論,曾否經杜雷媒介,輾轉流傳予休謨呢?

幕末,高姵妮走出陰霾,與新伴艾維(Alvy)成婚。若要為此電影打甜,我會安排休謨同杜雷來一場春光乍洩,作一夜激情的奴隷。

二零一五年九月十六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