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

季夢良《徐霞客遊記》序

徐霞客先生遺像


季夢良為徐霞客的知交,為徐家私塾老師,亦為編修《徐霞客遊記》的第一人。編輯過後,季氏為遊記作序。讀季序時,略有感動。嘗試模仿季氏的語氣和心情,改寫其序。為增添趣味,當中攙雜了不少我的想像,博君一笑爾。

先引原文:

崇禎丙子秋,霞客為海外遊,以緘別余而去。去五年始歸。歸而兩足俱廢。噫嘻!博望之槎既返,章亥之步亦窮。今而後,惟有臥游而已。余時就榻前與談遊事,每丙夜不倦。既而出篋中稿示余日︰「余日必有記,但散亂無緒,子為我理而輯之。」余謝不敏。霞客堅欲授余,余方欲任其事,未幾,而霞客遂成天游!夫霞客之事畢矣,而余事霞客之事,猶未畢也。迨其後,紀盡為王忠紉先生攜去,余謂可以謝其事矣。忠紉之任福州,仍促冢君攜歸。冢君復出以示余日︰「非吾師不能成先君之志也。」啟篋而視,一一經忠紉手較,略為敘次。余復閱一過,其間猶多殘闕焉。遍搜遺帙,補忠紉之所未補,因地分集,錄成一編,俟名公刪定,付之梓人,以不朽霞客。余不敢謂千秋知己,亦以見一時相與之情云爾。 
壬午年臘月望日友弟季夢良錄完識

再附改篇:

崇禎丙子秋,霞客出遊海外,也不告知一聲,就別我而去。去了五年才肯歸來,回家時,雙足都廢了。活該!博望侯乘槎而歸,章亥亦走到山窮水盡處。今後,哪裏也去不了,惟有夢遊而已。我怕他悶,出於憫憐,時不時湊近塌前,陪他聊天,聽他講旅途中的大小趣事。他倒也玩得風流,聽他講趣事,聽三天也不覺倦。不久,他從行李篋中取出稿件,囑付我道:「我每日都有寫遊記,但散亂無章,幫我整理一下吧。」麻煩死了,我才不幹呢!原來天天跟我講故事,就是要我幫他編遊記嗎?但他堅持再三,死纏爛打,我也慢慢心軟下來。正當我打算答應,霞客居然不告之一聲,又突然離我而去。這次,他不再回來了。這混賬,自己走得一乾二淨,倒留下手稿一堆給我。每天醒來,就見霞客的遺稿堆置案前,我也想一走了之,找他算賬去了。友人王忠紉先生,知我心情,將遺稿悉數取去,包辦編輯一事,我很感謝他。未幾,忠紉出任福州,臨走托徐子屺兒歸還手稿予我。屺兒一臉莊重,對我說道:「除了老師你,天下沒第二人可繼承先父遺志了。」打開篋一看,手稿都給忠紉一一較閱過,並略為之排序。我重讀一遍,發現缺漏仍多。遂搜集散失的稿件,補上忠紉未補的缺漏,按地方分集,輯錄成冊。請有名望的士人稍事刪訂,付梓出版,以承傳霞客多年的心血。我…我才不是他千秋難得一遇的好知己呢!不過一時相識,薄有交情罷了。 
壬午年臘月望日友弟季夢良編輯後序

二零一四年一月四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