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

笑談《挪威的森林》

初中時己聽過村上春樹,那時不好文學,只見班上那批文靜的女生都會讀過《挪威的森林》。我想,那一定是些很合少女脾胃的純愛故事吧。直至現在,村上春樹仍為一眾文青所追捧,村上春樹那既文藝又純潔的形象便在我的心中澎脹起來。

大學,終於第一次翻開村上的作品-《挪威的森林》。我沒有一口氣讀完,而是逐章斷斷續續的讀。每次閱讀,我都處於笑到噴飯的狀態。甚麼嘛,不是本應屬於少女的枕邊讀物一類嗎?這根本是H game的劇本呀。每一章都有上床的鏡頭。這不打緊,請看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》,性愛一樣可以寫得很文藝。但《挪》中每次上床的動機都是糊里糊塗的,莫名奇妙就有女孩碰上了男主角,莫名奇妙就在床上交朋友了。最火大的是,男主角幾乎每次都露出一副情非所願、逼不得已的嘴臉,貌似一切都只是遊戲編劇的安排似的

「那一夜,我和直子發生了關係。我不知道這麼做究竟是對是錯。將近二十年后的今天,我也仍舊不知道,我想我大概永遠都不會知道吧!然而當時我除了這麼做以外,別無他法。」
「當她所搭的列車離開視線之后,我和小個子的女孩一言不發地進了旅館。雖然我和她都沒有和對方共寢的理由,但是不這麼做就無法收場。 」

我說,這種沒節操的語言到底是誰發明的呀?還是該說不愧為日系作品?《挪》描寫性愛的大膽程度,離《肉蒲圑》委實不遠。若此書印於古代,大概也會被撥入淫書一列。到了現代,中學生可以自在的看,還能戴上文青的桂冠,足見時代的差異了。

二零一三年一月十八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